无锡市新吴区总工会服务网 欢迎您的访问!今天是:

天气预报:

首页>活动开展

索尼数字公司工会顺利通过无锡市总工会2022年度劳动法律监督检查

发布日期:2022-5-20来源:高新区园区工会

5月18日,索尼数字产品(无锡)有限公司工会顺利通过了无锡市总工会2022年度劳动法律监督检查。

本次劳动法律监督检查的背景为:2020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下行双重压力影响逐步向劳动领域传导,劳动关系协调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对劳动用工规范和劳动者权益保障提出了新课题,因此在2022年无锡市总工会联合市人社局、市仲裁委员会开展企业劳动用工监督评估、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检查,有效帮助企业规范劳动用工行为、防范化解劳动用工风险,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本次监督检查以江苏省地方标准《企业劳动用工风险评估规范》为依据,围绕劳动法律法规落实的50项重点内容,对企业用工情况进行深入细致的监督评估,对发现的问题予以指出并给出改进建议,助力企业规范劳动用工、提升劳动法治水平。检查共分为两个阶段进行。首先是企业自查,5月上旬索尼数字公司工会、人事总务部门人事课、人才开发课、环境安全推进课,对本单位劳动用工情况,包括公司规章制度、劳动合同的签订、变更、中止、解除、劳动报酬支付、工作时间管理、休息休假、社会保险费缴纳、女职工和未成年工等特殊保护、劳动安全卫生、劳动争议解决、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劳务派遣用工等方面,逐项进行自查、进行自我监督评估。第二阶段,由无锡市总工会对市、区重点企事业单位进行实地检查。当天,索尼数字连同无锡高新区的其他7家企业一起,代表新吴区总工会接受无锡市总工会专业团队监督检查。检查组专家按照检查要求,对照《企业劳动用工深度监督评估表》13个大项、50个小项进行逐条检查,审查老师对索尼数字企业民主管理、职代会召开、《就业守则》规定及其定期改订等方面给予极高评价。在交流环节,索尼数字工会主席吴圣法主席代表企业着重介绍了疫情之下公司对员工的关爱和保护,“员工因防疫需要不能出勤的,其工资、收入不受影响(即由公司负担),这项积极的、人性化的政策极大凝聚了员工、鼓舞了员工士气,促使公司取得抗击新冠疫情、复工复产双胜利。”

无锡市总工会针对本次监督检查的机会,进行普法和劳动法律监督内容宣传、重点讲解,并向企业代表赠送《工会法》、《民法典》、《维权案例汇编》等书籍,让职工随时随地了解到身边的法律,不断提高自己的法律意识,真正遇到有关问题时能自觉的运用法律知识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索尼数字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