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新吴区总工会服务网 欢迎您的访问!今天是:

天气预报:

首页>心灵驿站

公共场所讲话紧张心理如何缓解

发布日期:2011-3-31

语言是人与人之间最好的交流方式,可有的人患讲话紧张心理,与人打交道时,一说话就容易脸红、心慌 ,一看见陌生人就心理紧张,不敢在人群中说话,眼睛不敢正视别人,在一些公共场合尤其拘束、不知所措,说起话来磕磕巴巴不连贯,扭捏。这些现象不能简单的用内向来解释,至于如何缓解,下面就分析一下。

人的社会属性又使其希望被他人接纳、肯定、尊重、赞赏,渴望着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与交融。因此,内向的人表面看上去很拘谨、很闭锁,其心理愿望却很开放。于是内向者常处于一种矛盾的痛苦之中。下面一些方法可能对你有帮助。

1)说话时努力使自己放松:有些人在说话时特别紧张,大都是由于他们说话呼吸紊乱,氧气的吸入量减少,头脑一时陷入痴呆状态所致。

说话时发生不正常情况通常都是这样的顺序:怯场——呼吸紊乱——头脑反应迟钝——说些支离破碎的话。要克服这些不正常情况,就要学会如何调整呼吸。说话时全身要尽量放松,静静地做几次深呼吸,吐气时可以略微用点力。这样一来,人的心里就会获得一份踏实感。此外,微笑也能缓解全身的紧张状态。微笑能够调整呼吸,还能使头脑反应灵活,言语集中。

2)讲一些别人感兴趣的话题:在平时应酬中,我们可以随时注意观察人们的话题,哪些吸引人而哪些不吸引人?原因是什么?自己开口讲话时,要主动自觉地讲一些能激发别人兴趣的事情,同时要避免讲一些引起别人非议的话题。

3)回避自己不善表达的话题:你在讲话时,应该知道哪些话题该说,哪些话题不该说,同时要回避自己不善于表达的话题。一知半解地向别人讲话,不仅给别人带不来什么好处,还会让人觉得你很轻浮。如果别人不就相关话题向你提问,而你又回答不上来,则会非常难堪。其次要避免讲你不感兴趣的话题。如果强打精神或故作兴奋,则只能是“掩耳盗铃”,别人丝毫不能察觉你的真诚。

4)观察生活,丰富自己的话题:找到可以表达的话题,还要找到使言谈进行下去的内容。内容来源于生活,来自于你对生活的观察的感受。我们通常可以从一个人的言谈中看出他个人所具有的丰富内涵和对生活的情感。生活阅历丰富的人,能找到源源不断的话题,使谈话很好地进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