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新吴区总工会服务网 欢迎您的访问!今天是:

天气预报:

首页>工会新闻

新吴区总工会运用“三战”阻击疫情

发布日期:2020-2-6

随着新型肺炎疫情防控的推进,新吴区总工会带领街道(园区)工会和企业工会进一步加强舆论引导,采用现代化信息技术,加强心理防护和干预,进一步升级防控措施,全面加速加力,有效组织打好“三战”,力争打赢防疫阻击战。

舆 论 战

  围绕“1、2、3”工作方式,有序推进全区工会系统疫情期间宣传舆论引导工作。“1”即一个中心,明确把服务全区工会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加强对职工群众宣传引导的中心。“2”即两个抓手,将街道(园区)和基层企业工会信息员作为宣传教育工作两个抓手,在宣传舆论工作中注重创新形式,既做好疫情防控知识、信息和政策的宣传,又注重及时发现挖掘身边抗击疫情的鲜活事例和典型,全方位、多角度展示全区职工和社会各界群众众志成城、团结一心抗击疫情的真情感人场面,把抗击疫情的新吴正能量传递出去。“3”即三个工作重点,把工作重点聚焦在传达好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基层一线防疫工作、疫情防护知识三个重点。通过“1、2、3”宣传工作模式,大力宣传各级工会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工作做法、暖心举动和创新举措,积极宣传防疫工作中先进典型事迹和正能量,选树推广一批典型人物事例为全区防控疫情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信 息 战

  新吴区是无锡创新发展的前沿阵地,是物联网产业集聚区,又是制造业人员密集区。为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区总工会组织信息技术企业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优势,把原来开发的信息技术产品在线检测诊断、信息报送、大数据分析等,充分运用到此次抗疫阻击战中。朗新科技紧急开发了疫情防控服务平台与疫情管理业务系统---“疫情防控一点通”,为无锡市民提供及时、可靠的本地疫情信息资讯和便民防控服务。此外还运用大数据进行疫情态势研判和疫情防控部署,迅速构建数据辅助决策系统。通过该系统,疫情防控数据组能快速分析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走向,实现“快速采集、实时分析、精准上报、有效反馈”。汉和航空技术团队利用无人机喷洒技术,号召全国同产品无人机队伍全力展开各地喷洒消毒工作,此做法被其他无人机使用者借鉴。永中软件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为方便在家办公的人员,自2020年2月4日起至2020年6月1日,不论新老用户,免费开放永中优云协作办公平台供全社会使用,高效助力企业远程办公。恒通医药是无锡唯一一家国内医用口罩生产资质企业,于年初三(1月27日)开始紧急复工,大力支持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针对增产中出现的设备信息化难题,通过与深南电路对接,迅速安排设备安装测试工程师、调度生产线员工支援,使恒通公司的难题顺利得到解决,口罩日产量将翻倍达到5万只左右。

心 理 战

抗击疫情正处于关键时期,脆弱的心,更容易招致“病菌”。新吴区总工会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注重加强职工群众的心理健康预防和疫情心理危机干预。区总工会及时充分利用聘用的专业心理咨询师和职工服务中心心理辅导热线,开展心理辅导服务。同时在全区取得二级国家心理咨询师从业资格证书的21名各类工会工作者中建立“新吴区工会抗疫心理服务队”,由专业心理咨询师带领,针对目前疫情期间、隔离期间产生的焦虑、烦躁等不良心理情绪问题开展心理工作。

在疫情面前,无论是医护人员、患者,还是普通市民,都会不同程度地感到紧张和焦虑。为积极预防、减缓和尽量控制疫情的心理社会,新吴区工会“抗疫心理”服务队正全方位开展服务,全力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去,为职工戴好疫情防控的“心理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