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新吴区总工会服务网 欢迎您的访问!今天是:

天气预报:

首页>工会新闻

无锡市总工会来新吴区开展企业劳动用工监督评估专项服务

发布日期:2021-5-10

为更好地发挥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在推动企业健康发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方面的积极作用。近日,无锡市总工会与律师团队共同组成法律体检工作组,有计划、按步骤到新吴区总工会组织开展了企业劳动用工监督评估专项服务行动。

为了进一步强化了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检查的实效,新吴区总工会于4月初就下发劳动用工监督评估服务文件,督促各企业工会以“排查隐患、化解纠纷、维护职工队伍稳定”为主题,按照企业自我监督评估、预约监督评估、专业团队巡回监督评估(抽查监督评估)和复查监督评估四种形式,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各街道、园区工会对辖区内部分重点单位进行实地检查,重点抽查了共100余家企业,本次区总集中对20家企业进行了劳动法律评估服务,

活动中,工作组通过召开座谈会、与职工进行个案访谈等方式,与企业方进行沟通、询问,从员工入离职管理、规章制度、工作时间、休息休假、社会保险等方面进行诊断评估,有针对性地提出防范法律风险的措施办法,指导帮助企业及时进行整改提高。同时,针对职工在工作中常常困惑的关于加班费、休假制度、社保缴费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随后,法律体检工作组将根据体检情况,作出系统详细的整改意见书,提出切实有效的整改意见和建议,并为企业送去《劳动法实用手册》《民法用典30问》等法律书籍,受到企业欢迎。

期间,无锡市总工会副主席、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张军带队深入基层工会和企业了解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工作的实际执行情况,参观了企业工作车间和生产场景,对企业劳动用工规范和劳动者权益保障提出了要求,帮助企业规范劳动用工行为,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此次工会开展劳动用工监督评估专项服务充分发挥了工会组织的监督作用,达到了服务企业发展、指导帮助企业依法整改和规范用工的目的。企业主纷纷表示,完善的劳动用工规章制度,是规范企业和劳动者的双方行为,是维护双方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实现共赢的有力保证,同时对工会开展劳动法律监督检查,进企业上门服务表示欢迎和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