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新吴区总工会服务网 欢迎您的访问!今天是:

天气预报:

首页>工会新闻

无锡市产改办调研指导新吴区产改工作

发布日期:2021-8-13

8月13日下午,无锡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产改办主任吴涛,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周国详一行来我区调研指导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总工会主席韩杨,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产改办主任夏同军等陪同调研。

座谈会上,市产改办反馈了新吴区2020年产改工作的督查情况,并从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加强工作合力、进一步扩大试点影响、进一步积极探索创新等四个方面提出了工作建议;新吴区产改办汇报了产改工作推进情况以及下一阶段工作思路;无锡高新区产业工人学院、物联网产业工会联合会、博世动力、尚德太阳能等5家省市级产改试点单位分别汇报了工会组织建设以及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特色做法等;市改办传达了省总主要领导关于加强小微企业产改工作的指示要求,重点聚焦思想引领、明确工作职责、加强督促检查,争取建成一批产改指导站、撬动一批企业典型、探索一批体制机制,不断提升小微企业在产改工作中的作用地位。

吴涛在听取汇报后肯定了新吴产改工作取得的成绩,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抓提升。从点、线、面三个角度深化产改工作,由点到线实现试点企业到产业链升级的量的发展,以线带面促进产业链升级到打造产业集群的质的飞跃,注重思想引领、平台优化、组织扩面,原有产改试点单位积聚能量、推陈出新,新增试点单位勇于探索、积极突破。二是抓亮点。结合高新区实际,推动产业工人学院教育模式深入发展,开展校企合作课题研究,抓好产改理论研讨、重点课题攻关、成果转化等工作,多渠道、多形式不断提升产业工人职业技能和综合素质水平。三是抓重点。聚焦特色产业,推动产改重心向中小微企业延伸,扩大覆盖面。深化劳模创新工作室建设,联姻科技镇长团,实现产业人才队伍建设“1+1>2”效应。服务职工需求,建设产改指导站,培育产改指导员。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及时防范化解劳动关系潜在风险,进一步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

韩杨表示,将认真抓好产改各项工作的贯彻落实,进一步强化党政主导优势,强化工会主抓作用,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强化产业工人主人翁意识。一是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在提升政治站位上再发力。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加强和改进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建设,依托产业工人学院、思政课堂,开办产业工人“讲习所”,引导产业工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鼓励产业工人自己学、相互讲党的先进理论知识,不断增强产业工人先进性。二是持续推进试点工作,在提升产改质量上再发力。突出工作重点,抓好小微企业产改工作,探索产改指导员、指导站制度,打造小微企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新格局。发挥区产改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和试点企业作用,联动协调,统筹推进,形成工作合力。研究解决民营企业中产改工作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固强补弱,促进非公企业和混合所有制企业产改工作均衡发展。三是要持续打造平台载体,在提升能力水平上再发力。抓好工会工作者服务能力建设,组织培训和经验交流会练强产改基本功。办好产业工人学院,大力开展职业技术技能培训,推进产学教深度融合,进一步提升产业工人队伍技能水平。四是要持续造浓舆论氛围,在提升形象影响上再发力。力求稳步推进产改工作,进一步巩固改革成果、进一步总结试点经验、进一步扩大改革试点。力求营造良好氛围,加强舆论引导、加强调查研究、加强典型宣传,进一步营造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参与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