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新吴区总工会服务网 欢迎您的访问!今天是:

天气预报:

首页>工会新闻

新吴区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2-7-28

7月27日,新吴区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崔荣国,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吴涛出席会议并讲话。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新吴区委副书记、区长章金伟,新吴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余银龙,新吴区政协主席焦夕莲,区领导刘霞、韩杨出席大会。

崔荣国指出,新吴区工会第一次代表大会以来的五年,是全区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职工群众锐意进取、砥砺奋进的五年,也是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克难奋进、再攀高峰的五年。五年来,全区各级工会组织认真贯彻区委决策部署,忠诚履职、奋发作为,思想引领凝聚共识、阵地载体全面覆盖、产改成效深化巩固、权益维护精准高效,引领广大职工投身改革发展大局,取得了突出成效。当前,全区上下正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勇担“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向着全力“建设标杆示范区、争当先导引领区”、谱写“强富美高”新吴区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目标奋力前行。全区各级工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牢记职责使命,锐意改革创新,奋力开创新时代新吴工会工作新局面。

崔荣国强调:(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强化政治引领中始终把稳前进方向。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保全区工运事业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奋勇前进。要永葆政治本色。引导广大职工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展现新风采、作出新贡献。要牢记政治责任。工会组织要当好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既要把党的关怀送到职工群众中去,又要把职工群众的愿望和诉求及时反映给区委区政府。(二)聚焦中心、实干担当,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勇担先锋使命。要弘扬劳模精神。在全区上下营造尊重劳模、崇尚劳模、争当劳模的浓厚氛围,聚力打造一支高质量的“新吴工匠”队伍。把更多资源和荣誉向高素质产业工人倾斜,******程度激发广大职工的进取之心、奋斗之志。要鼓励创新创业。切实用好各类创新平台,广泛开展技术革新、技术协作、发明创造等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引导广大职工施展才华、创新创造。要引领社会风尚。引导广大职工广泛参与企业文化建设、企业精神培育、企业形象塑造,积极投身文明典范城市、卫生城市等创建活动,为打造文明程度领先的典范城区贡献力量。(三)主动作为、优化服务,在保障职工权益上实现新的作为。要做和谐劳动关系的守护人。督促企业严格用工管理、履行合同义务、保障职工权利,加快建立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要做职工合法权益的代言人。畅通职工利益诉求反映渠道,健全利益协调和矛盾调处机制,努力解决劳动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等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做主动纾困解难的贴心人。积极为困难职工家庭热忱解忧,协调落实医疗互助、大病救助、阳光助学、法律援助等帮扶工作,切实把区委区政府的关怀和工会的温暖送到广大职工心坎上。(四)弘扬正气、倡导新风,在加强自身建设中展现先进风采。要夯实组织基础。提升工会组织的覆盖面与影响力,探索以“党建带工建、工建服务党建”联动模式,推动基层党建与工建深度融合,提升职工认同感、获得感、幸福感。要推动改革创新。持续优化工作职能作风,在组织体制、管理模式、运行机制和活动方式等方面大胆探索、改革创新,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要建强服务品牌。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手段提升服务水平。积极创新“项目化”“社会化”等工作方式,满足职工全方位、多层次、多元化需求。

崔荣国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加强和改进对工会工作的领导,自觉把工会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把党政所需、职工所急、工会所能的事情更多地交给工会去办,不断扩大工会组织的社会影响力,全力开创新时代工会工作新格局。

吴涛代表市总工会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奋斗在全区各条战线上的广大职工群众致以诚挚的问候。他表示,新吴区工会第一次代表大会以来,全区工会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忠实履行团结教育、维护权益、服务职工基本职责,在推动新吴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障职工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吴涛希望新吴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一)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凝聚职工奋进新征程的精神力量。要全面深入学习,有效武装头脑。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要全面加强宣传,有效凝聚职工。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引导广大职工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要全面融入工作,有效指导实践。鼓励职工科技创新,加强班组建设,更加有力地团结动员全区广大职工群众扛起使命、谱写新篇。(二)深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培育高素质的产业工人大军。要以更高站位增强使命担当,率先有序实施“试点探路”“区域展开”“全面覆盖”产改三部曲,为现代产业体系夯基固本、培根固元。要以精准定位争创产改样板,将特色产业园区作为深化产改工作的根据地,以新示范形成新样板。要以系统思维提升产改实效,加快建设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产业工人队伍。(三)始终站稳职工立场,尽心竭力做好职工维权服务工作。要突出依法维权重点,推动建立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要用好依法维权抓手,加强集体协商工作,积极联系劳动领域社会组织,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要健全工会服务网络,扩大工会服务覆盖面,健全完善职工服务阵地。要创新工会服务手段,借助“互联网+”整合多种资源,为职工群众提供更为便捷和全面的服务。(四)加强工会队伍建设,争当职工最可信赖依靠的“娘家人”。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提高工会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加强监督教育,永葆工会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要加强工会干部队伍的职业素养和专业能力建设,提升工会干部履职担当能力水平。要持之以恒优化作风,全方位多举措锻造一支对责任有担当、对职工有感情、对事业有追求、职工群众可信赖依靠的“娘家人”队伍。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由高新区党工委委员、新吴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新吴区总工会主席韩杨所作的《踔厉奋发 担当作为 团结带领职工为“强富美高”新吴区现代化建设贡献智慧力量》的工作报告,总结回顾了区工会第一次代表大会以来的主要工作,并部署了今后五年全区工会工作的主要任务。报告指出,新吴区总工会第一次代表大会以来,全区广大职工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始终站在时代前列,为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面对新时代工会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各级工会组织必须勇于破题、开创新局,在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把握工人运动主题、加大维权服务力度、深化工会改革创新、推进工会系统党的建设五个方面切实担负起做好党的职工群众工作的光荣使命。

大会通过选举产生了区工会第二届领导班子。主席:韩杨,副主席:夏同军(专职)、周梦璇(挂职)、周敏(兼职)、朱升皓(兼职),选举产生了区工会第二届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和女职工委员会主任。韩杨在大会闭幕式上代表区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向全体与会代表致以衷心感谢,并明确了今后工会工作方向:一是聚焦党的新思想,牢牢把握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二是聚焦发展新目标,团结引领职工群众在新吴建设新征程中建功立业;三是聚焦职工新需求,大力促进劳动关系和谐和社会稳定;四是聚焦改革新要求,聚力打通服务职工群众“最后一公里”;五是聚焦队伍新担当,着力提升工会干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会上,团区委代表群团组织向大会致贺词。区法院、检察院主要负责人,各部委办局、人民团体主要负责人,各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来自全区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130余名第二次代表大会的正式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