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新吴区总工会服务网 欢迎您的访问!今天是:

天气预报:

首页>工会新闻

吴涛赴新吴区调研产改工作

发布日期:2022-8-19

8月18日上午,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市产改办主任吴涛带队调研新吴区产改工作。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陈一方,市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市产改办相关人员参加调研。高新区党工委委员、新吴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总工会主席、新吴区产改联席会议召集人韩杨,区总工会、梅村街道、综合保税区、微纳产业园区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首先参观了梅村二胡产业园展示中心,现场了解二胡的历史文化、生产工艺及产业发展等,并在二胡演奏厅聆听了无锡市市歌《太湖美》和江苏民歌《茉莉花》,直观感受了“中国二胡之乡”梅村深厚的历史底蕴。梅村二胡产业园汇集了20余家企业,建立二胡行业工会联合会已近10年,是新吴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特色园区之一。二胡产业既促进了非遗文化的传播和交流,又守护了传统手工艺人的匠心传承,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中为非遗传承人才的培养提供实践基地。

调研组在综合保税区全球维修展示中心,了解了综保区的基本介绍,特殊功能及优惠政策,综合保税区全球维修检测的业务流程、覆盖企业、政策沿革等内容。吴涛表示,综保区作为今年新吴区产业工人队伍改革的园区试点单位,拥有产业集群动能强劲、规模企业模式成熟的优势,要抓好SK海力士、村田电子等产改的成熟模式,以点带面,提质增效,不断推进综保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

调研组召开了调研座谈会。新吴区总工会、微纳园、综保区分别作了产改工作汇报。韩杨代表新吴区产改办表示,新吴区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中,将围绕上级产改办的要求,结合新吴区产改工作实际,从扩面、提质、培优三个方面着手,稳固产改现有成果,推进产业工人主题公园(广场)建设等,把握重点,突破难点,打造亮点,把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落到实处。

吴涛听取汇报后对新吴区产改工作给予肯定,对新吴区产改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一是把握趋势。要及时准确把握全国特别是省市产改工作的推进情况和推进阶段,瞄准产改工作的发展方向和新的需求,结合高新区实际,贴近先进制造业、特色产业集群、新就业形态等重点开展产改工作,积极探索在不同产业集群、产业链、产业园区等的产改模式,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特色做法,并及时总结宣传。二是把握重点。在点上,抓住试点企业形成的产改成果,进行巩固提质工作,在产改试点企业中形成产改示范企业;在线上,选取不同产业集群开展产改试点工作,先行打造精益制造产业集群;在面上,打造产改工作的特色园区,努力实现园区企业产改全覆盖,在园区内实现活动联办、资源共享、制度安排。三是站稳潮头。新吴区产改工作目前在省市起到示范引路作用,形成了产改工作的“新吴样本”。但产改工作任重道远,新吴区要认真领会产改“三项机制”等文件精神,按照上级相关要求,勇于探索创新,不断创造产改新亮点,始终立于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潮头。